最新消息

Oct 07, 2021

share :

長輩有時很兇難照顧?印尼語線上課程教移工照顧知識

為提升聘僱移工家庭的照顧能力,北市推出「外籍移工失智症照顧訓練」課程,找來專家講課傳授相關照護技巧...

[2021-10-07 四方報/李芷涵報導]

  台灣長照體系高度仰賴外籍看護,然而礙於語言隔閡,再加上缺乏相關的資源及專業訓練,許多移工並不清楚照護時應該注意哪些事、如何應對失智者的情緒等,讓勞雇雙方都經常為之相當困擾。為提升聘僱移工家庭的照顧能力,北市推出「外籍移工失智症照顧訓練」課程,找來專家講課傳授相關照護技巧。

  根據統計,平均每100位臺灣人中就有3位失智者,未來的45年中,臺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、每40分鐘增加1位失智者的速度成長,也讓台灣的長照需求日益增長,其中不少家庭就選擇聘僱外籍看護工協助照顧。截至110年7月底,臺北市社福類移工人數已經近4萬人,居全台之冠,但是多數移工沒有受過照顧失智長者的專業訓練,在照顧上有時較力不從心,許多移工回應「長輩情緒起伏不定,有時很兇、有時又很好」,也有移工坦言照顧長輩「不知道要注意什麼」。

 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舉辦五場次「外籍移工失智症照顧訓練」課程,以「了解失智症精神行為照護」、「學習居家照護與居家活動」為主題,邀請具失智症照顧專業與經驗的護理師、社工師、物理治療師、通譯老師共同授課,傳授及示範有關失智症精神行為照護,居家照護與居家活動等知識與技巧,減少移工家庭在失智症照顧上的煩惱。

  因應疫情,今年度的課程從實體改為線上舉辦,希望能吸引移工家庭,能安心投入課程,進而增進專業照顧技巧、提升照顧品質。第一場次課程將於10月14日開辦,考慮到外籍看護以印尼籍為最大宗,前4堂課都將提供專業印尼語翻譯,第五堂課則會有菲律賓語翻譯,讓移工能突破語言藩籬,同時訓練移工清楚反應與溝通照顧情況,勞雇雙方也能在課程中有效溝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