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分享讚

Oct 05, 2021

share :

巴氏量表是什麼?3大申請流程、期限與分數說明,網路下載最方便!

小孩外出上班,總是擔心家中長輩或失能者沒人可照顧?若可以申請到一位看護,那將會讓孩子可放心上班全力衝刺事業,讓全家過上更幸福愉快的生活。但對於巴氏量表如何申請總是感到霧煞煞?更是不懂得如何取得合格分數與申請指標?不妨就透過達人的指導,讓你快速了解巴氏量表是什麼與如何申請吧!

巴氏量表是什麼?適合誰申請?

所謂的「巴氏量表」主要是經由醫師確認評估患者活動能力的量表,經由一整個醫療團隊評估給予分數,並透過評分高低來判斷患者是否有自主生活之能力,以便向政府申請補助與移工看護等等。也就是說,巴氏量表僅為申請看護的基本證明文件,以專業的醫療判斷來決定是否可通過的申請依據。

根據巴氏量表中表示,其分數越低則代表患者自主能力越不足。並將評估分數分成5大級距:0~21 完全依賴、21~60 嚴重依賴、61~90 中度依賴、91~99 輕度依賴、100 完全獨立。但要注意必須到政府指定的醫療機構進行巴氏量表評估,並非每一間醫療診所皆有此服務。一般來說,分數只要低於35,就可以申請醫療看護喔!

巴氏量表適合誰申請?

當家中有人或長輩需要被照顧時,但家人卻無法同時工作與照顧兼具,需申請補助並聘用看護協助照護處理之事項。這時或許就可以考慮到專門的醫療機構進行評估流程,並申請看護;當然,若個案無法親自到醫院進行評估,亦可申請「到宅評估鑑定」讓民眾得到最合適的協助服務。

巴氏量表下載申請流程看這邊!

想要申請巴氏量表並不難,只要根據步驟與流程作業,並到指導的醫療院評估診斷就可完成申請流程。根據衛福部家庭看護雇主申請聘僱移工作業流程圖申請步驟如下:

➡️  STEP1.  上網下載巴氏量表

當家中有申請看護之需求者,或是長輩年紀80歲以上為嚴重依賴者,則可自行上網下載並充分了解巴氏量表內容。

➡️  STEP2.  至指定醫療院所進行評估

政府指定之醫療院所進行診斷評估,並請該機構開立「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」(一年內有效) 並將「巴氏量表」以附件開立,得以該評估依據申請看護。通常醫院可協助處理後續的寄送服務,將所需資料送達「長期照顧管理中心」進行審核。

➡️  STEP3.  長照中心進行媒合

若寄送表單通過審核後,將會進行看護媒合配對。主要會先以國人看護為優先,待所需看護人數不足時,將可獲得聘僱許可聘請移工看護。其聘僱有兩種方式:直接聘僱、委託仲介聘僱。


💡 小提示: 想了解申請移工看護流程,可參考《家庭看護雇主申請聘僱移工作業流程圖

巴氏量表常見QA

❓ Q1. 巴氏量表有哪些可參考指標?

根據《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(雇主申請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用) 》一表中顯示,巴氏量表一共可分成10大指標:進食、移位、個人衛生、如廁、洗澡、平地走動、上下樓梯、穿脫衣褲、大便控制、小便控制。

❓ Q2. 申請移工看護有哪些限制?

基本上,只要符合巴氏量表分數之要求,並根據勞動部符合其聘徵移工之規定即可申請移工看護。由於移工看護是由勞動部決定,故想要申請移工看護就需要符合政府之規定喔!

❓ Q3. 巴氏量表分數如何取得?

新象人力提供巴氏量表-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下載服務,可根據評分表上的狀況請醫師正確評估並給予分數。而若為失智症患者則與行為能力無關,主要為腦部問題故就不是使用巴氏量表評估,而是使用CDR評量表進行評估作業。


連續榮獲15年優良評鑑的新象人力,不僅通過ISO-9001國際品質認證的肯定,更多次參與公益關懷活動。秉持著服務的精神,全力協助有關巴氏量表聘用移工看護之需求服務。並公開移工看護引進過程、生活輔導與雇主諮詢服務,讓雇主安心且放心。想了解更多有關申請移工看護問題?那就快到聯絡我們填寫表單將有專人立即為你服務喔!